[光明日报客户端]“大国工匠”做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震旦讲坛

发表时间:2021-04-19编辑:许小康点击:

“我们中国工人,撒在大地是颗钉,镶在红旗上就是有力量的镰刀和锤头。”4月15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谭文波,做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震旦讲坛,为师生作“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学党史,明哲理,解密自己的人生密码”主题讲座。近4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主题讲座现场。庞一菲 摄

扎根新疆工作、赴柏林理工科技应用大学学习、临危受命研发新型桥塞座封工具、在“全国最美职工”颁奖现场深受触动、前往新中国70周年国庆现场观礼……谭文波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生动故事串联起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围绕尊重自身选择、及时确定目标、浴火重生的坚守三方面展开讲述,将熠熠发光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达到每位学生心中,鼓励当代大学生在追梦的路上加速奔跑,努力在平凡中铸就非凡。现场,谭文波受聘成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美丽中国讲师团成员和校外辅导员。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厚植工匠文化,辛勤劳动、甘于奉献,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动力,用干劲、韧劲、钻劲拼搏奋斗、勇攀高峰,汇聚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正能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丁钰峰说:“我将用心传承工匠精神,立足育人一线,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次讲座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怀揣初心,敢于吃苦耐劳、冲锋在前,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不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8级学生远非凡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于晓舟、杜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