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19编辑:许小康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心怡 摄影麦粮静)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不竭于动力。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回忆革命先烈的奋斗征程,4月11日,海洋学院一行前往武汉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海洋强国心中常在,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全体青马班成员、海洋科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参加活动。

海洋学院一行在中山舰博物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并了解了中山舰的历史及相关伟人事迹。随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建成的博物馆集文物陈列、保护、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多功能于一身,在守护历史记忆的同时,也传承着坚忍不拔、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

本次活动,既让同学们在学习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中体会到革命之不易,也让他们在缅怀苦难时居安思危,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坚定为自身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目标。

青马班成员王铎说,参观完修复后的中山舰,回顾了中山舰从打捞、修复到搬运的全过程,观察到中山舰上的伤口裂隙,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山舰虽然沉没在长江,但它所留下来的精神并没有消逝在历史长河中。中山舰为了保卫长江而沉没,而长江边上的人将它复活,这是感谢,也是纪念,纪念那个风雨飘摇年代还在坚持奋战的人们。

2017级本科生党员麦粮静说,中山舰是一艘极具历史意义的近代中国战舰。它的出现,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它的沉没,记录了无数英烈的悲壮抗战史。通过本次参观活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对海洋探索、利用、保护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我必当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在它短短的26年航程中,见证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武汉会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传奇。(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