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论坛

发表时间:2021-04-30编辑:许小康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姚琳)4月28日上午,学生工作处(部)在东区教学综合楼A708举行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副校长傅安洲教授作《百年党史:史诗般的“思政大课”》专题报告,学生工作处(部)、校团委、就创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傅安洲从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和重大意义、历史视野、主题主线三方面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大意义。以百年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育目标,引导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要培养学习党史、认识党史、维护党史应有的历史视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引,强调党史学习不仅要把握中华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斗争史、党的奋斗史、中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实践史的进程与内涵,还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深刻认识。要从“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及“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中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要从三次“伟大飞跃”中领会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鲜明特征和庄严使命,从党的四件大事中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从百年党史的主流和本质即“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中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

学生工作处邹蔚鹤说,党史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素材,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党的奋斗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珠宝学院辅导员汤凡渺说,辅导员应是历史教育的能手,尤其在中国革命史、党史、中国近现代史方面,只有牢记我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具备良好的历史视野,才能做到肚中有墨、心中有情、用情说理。

校研究生会易林立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辈必将肩负时代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传承地大红色基因,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汲取智慧、汲取力量。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辅导员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在学思践悟中坚定辅导员理想信念,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今后,学生工作处(部)还将围绕各类专题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沙龙”等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构建发展型学生工作体系锻造“硬核力量”。(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