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放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1-03-28编辑:许小康点击:

王红梅在湖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现场 田甜摄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学海 严丽莎)近日,湖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召开,我校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梅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作为一名高校女教师,王红梅全力诠释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谱写着新时代女性在教学、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华丽篇章。


  办专业建学科讲精课,做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2003年,王红梅接到创建生物科学本科专业的紧急任务,她二话不说就带领部分青年教员开启了艰难的学科建设之路,主持专业论证、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引进青年人才……在她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标本室等6个教学实验室先后建立,为学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7年获得生物专业第一个硕士点“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2011年和2012 年分别获得“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硕士点,王红梅带领同事们笔直奋进,不断凝练办学方向,明确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具有地学特色的生物学专业道路,拓宽生物学办学的途径和渠道,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红梅教授(左一)在北戴河带本科生开展野外实习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王红梅在《普通生物学》《微生物生态学》《地质微生物》等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让学生更多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注重传授学习思路和科研方法。她通过自主学习授课、申请科研立项、辩论具有争议的科学问题、分析环境污染的微生物修复案例等方式,全方位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爱戴。她也成为学校第一批以全优成绩(教学督导员评价、学生评价和学院评价全优)进入教师教学数据库的教员。她主讲的《地质微生物》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她也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校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和“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王红梅一心扑在育人和学科建设上,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和野外实践,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建设,真正做到了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带团队育人才搭人梯,塑团结奋进的好集体


  高层次人才是学科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王红梅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她组建微生物教学团队,依托“微生物学双语教学实践”省级教学项目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和内容,言传身教带领青年教师过教学关,使微生物学及微生物生态学等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极大提升了学生对生物学专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她的指导与鼓励下,团队中的年轻教员全部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并向杰出人才项目发起冲击。


王红梅教授(左六)及团队成员参加学术会议

  做事先做人,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王红梅不以科研成果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杜绝学生出现急功近利、浮躁不实的作风。她通过定期组会交流、最新文献研读、实验数据分析、科技论文写作和国际国内动态讨论等,让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及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应用,提升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她从经费上支持博士生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提升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王红梅教授(前排左五)和她的团队

  奋进的团队精神、敏锐的创新意识和服务祖国的初心形成了王红梅团队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科研氛围。她指导的研究生3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国际学术会议优秀展板奖,本科生1人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2人获得大学生科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8人获得校级优秀学士论文。她也因此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校三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她指导研究生的事迹被纳入《我和我的导师》一书。


  抓机遇攻前沿应需求,做开拓创新的科研人


  在承担大量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同时,王红梅还承担了繁重的科研任务。


王红梅教授(右四)带领学生进行野外采样

王红梅教授在洞穴开展野外工作

  在对鄂西清江喀斯特洞穴的研究中,王红梅发现洞穴微生物的自然过程能够消耗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甲烷,能够服务于碳减排以及未来国际谈判博弈;一些微生物能够在矿区污染环境中合成特定矿物,去除重金属污染,为矿物环境治理提供微生物层面的新方案;一些关键土壤微生物可以指示地下隐伏的金矿化,为微生物找矿指明新方向;她提出了微生物诱导形成白云石的分子机制,发现许多微生物能够分解黏土矿物并产生新的矿物,为研究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储层提供新思路。


  她以第一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生物地质学》和《地球生物学》2部专著的编写,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其中67篇被SCI收录。她在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让她成为国际深部生物圈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理事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专委会委员。


  基于在科学研究中的突出业绩,王红梅先后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武汉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和“2020湖北省百名女性科技创新人才”称号,曾当选为国际洞穴联合会微生物与地质微生物分会副主席。


  敬老人爱子女乐奉献,创文明和睦的大家庭


  是教师,也是子女,是母亲。在将精力奉献给教学和科研的同时,王红梅也用心呵护着家庭的和睦、关心着老人的感受和关注着孩子的教育。她为遇到一生的知己感到欣慰,也因遇到通情达理的公婆倍感幸福。


  家庭中,南方公婆的细心体贴与北方儿媳的豪爽粗犷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长期的相处过程中,王红梅渐渐熟悉了南方家庭柔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公婆也渐渐接受了她开诚布公的交流方式,一家人十分和睦。公婆十几年如一日地往返武汉照顾孙子,为她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遗憾错过孩子的成长,却养成了孩子讲道理、明是非、坚强独立的性格。小升初等重要时刻,王红梅都因要带学生出野外等科研、教学任务未能到场,孩子从小虽感到委屈,但更明白妈妈是老师,老师就是要教好学生的道理。这些经历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独特财富,使他能够坚强乐观面对生活,独立自主解决问题。夫妻互爱、长幼互亲、欢乐祥和的家庭氛围,也让王红梅的家庭获得了学校“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地大家庭”称号。 (文字编辑田甜)